江草如情

微博@_Glutinousrice
随意且开心地写。

【积习难改番外篇】Chronic

*郑在玹视角积习难改番外

*日记体

*全文6k+

*建议搭配正文食用


2003年9月1日

    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!

    妈妈说,道英哥哥上了一年学了。道英哥哥好厉害!

    我今天也学会了写道英哥哥的名字!

    爸爸妈妈来接我,给我买了这个本子。妈妈说,有心shi可以写在里面。

    我今天很开心!


2004年8月12日

    爸爸妈妈去看电影了。我被送去和道英哥哥玩啦!

     道英哥哥说要给我讲故事,我不喜欢听公主故事,因为我想当王子,但是道英哥哥也要当。可是这样就没有人守护哥哥了。

     我们读了《mai琪的礼物》,我是de拉,可以把头发换成金带子给哥哥。

     虽然爸爸妈妈今天没有带上我,但是我知道,他们很爱我。我还和我很喜欢,也很喜欢我的道英哥哥一起玩了。我很幸福!我希望,我们能一直爱着彼此。


2005年4月1日

    今天爸爸妈妈吵架了。

    他们说要去离婚,吵得很厉害。我害怕他们离婚了就不要我,就拉着他们的手让他们和好。道英哥哥说,如果两个人吵架了,可以把他们的手叠在一起,让他们感受彼此在想什么,如果他们在心里希望能和好如初,就不会再吵架。

    爸爸妈妈真的没有吵架了。

    不过我还是很难过。道英哥哥安慰我说今天是愚人节,他们肯定在逗我。我更难过了,爱是不可以说谎,也不能开玩笑的。他们怎么能拿这样的事来骗小孩呢?


2006年2月14日

     今天是我的生日!我九岁啦。

     道英哥哥说今天也是情人节。什么是情人节?他告诉我,情人节是恋人在一起过的节日,还要给彼此送礼物。

     所以我在爸爸妈妈把礼物给我之后问他们:“爸爸妈妈,今天是情人节,你们有互相送礼物吗?”

     他们说,我就是他们最好的情人节礼物。

     但我觉得他们在撒谎。因为他们看上去不是很开心。


2007年5月10日

     爸爸妈妈说他们有事,不能来给我开家长会。

     我很难过,坐在小区里忍不住掉眼泪,突然有个人走了过来,给我递了纸,熟悉的声音响起来:“怎么了在玹?”

     原来是金叔叔。我哭着和金叔叔说了我的苦恼,金叔叔摸了摸我的头说,没关系,他帮我开。

     开家长会的时候,有同学问我来开家长会的是不是我爸爸,我犹豫了一下点了头。家长会结束后金叔叔出来,我问他道英哥哥是不是也要开家长会,他说没错,是阿姨去开的。

     回家的路上金叔叔给我买了冰淇淋。我突然很羡慕道英哥哥,我觉得他好幸福。


2008年9月1日

     道英哥已经成了初中生。我还在读小学六年级。

     一直叫哥哥好像很奇怪?显得我很爱撒娇。虽然对着道英哥撒娇没有什么不对,不过撒娇似乎一直都是弱者对强者的乞求。我不想要道英哥保护我,我想和他站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为什么我才十一岁呢?我想快点长成大人。如果有下辈子,换我做哥哥,道英哥做弟弟也很好。

 

2009年4月13日

     道英哥似乎还是喜欢我叫他哥哥。可我不想当小孩了。

     今天去等他放学,道英哥出校门的时候和他的朋友们勾肩搭背。还好我就快上初中。

     对着道英哥喊“金道英”,他愣了一下,我听到他的朋友们打趣他,笑着问这是哪家小孩,道英哥初中后抽条,长得比他的同学们都高一截,更别说和我比了。道英哥愣了一下,似乎没想到我会直呼他的大名,他对着同学们笑笑,解释说我是邻居家小孩,算是他的弟弟,之后道英哥朝我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 今天太阳很大,我看着我和道英哥差一截的影子,依然很想长大,很想道英哥不再把我当弟弟。

       

2010年3月18日

     今天天气很冷。爸妈又在吵架。

     吵就吵吧。

     道英又考了第一,上了光荣榜。

     为什么学校不给初一贴光荣榜?

     听见同学在说道英很帅。与有荣焉。

   

2011年4月7日

     班上来了新老师。道英其实几天前已经和我说过,这也是他之前的老师。

     道英一直是全校闻名的好学生。看起来这个老师同样很喜欢他,又在课上提道英,夸他做事细心又妥当。他一提道英,班上好些同学都齐刷刷转过来看我。今天该轮到我等道英放学,他们最后一节是班主任的课。

     新老师问过我,知道我就是传说中的金道英的弟弟。他说怪不得。

     很想把这事跟道英说,好在忍住了。

      

2012年6月20日

     高中也想和道英念同一所。

     昨晚做了个奇怪的梦,梦里是我和道英。很奇怪,太奇怪了。

     这样的梦不应该梦见女生吗?


2012年10月26日

      今天被拉去选学生会下一届干部。礼堂里人很多,原来投票和选票一样,每人一张,上面写着参选人的简介,我们只用在名字上画圈就好。还蛮好玩的。

      在选票上看到了道英的名字。听到旁边有人在讨论参选者们,道英一直都很出名啊。

      还没看完先圈了道英。

      道英今天的口号为什么是“和我一起干大事”,有些中二。

      不过很金道英。

      他没得第一,会不会难过了。


2013年7月9日

     为什么会在今天对道英表白呢?

     我也想不清楚。

     看了很多电影,关于爱情的书写方式总是很多,有些人怯懦,有些人纠结,有些人爱得一往无前,有些人怦然心动,有些人日久生情,有些人能够细水长流,携手白头,而有些人难逃七年之痒,中途走散。这个命题似乎永远难解。正像我也不清楚,我是什么时候对道英哥动心。

     那天看见他和别的女生走在一起,背影很般配,尽管小时候有过约定,长大要当彼此的伴郎,想到他要和别人结婚,当别人的好丈夫好爸爸,明明是件好事,作为朋友和弟弟的我理应为他高兴,可是心情却一反常态的很糟糕。

     前段时间做了梦,我终于弄清楚了我心情差的症结从何而来。原来我希望站在道英哥身边的方式不是做替他推门帮他抢亲的伴郎,我渴望的是穿着西装做道英哥婚礼上的另一主角。

     那个时候我才明白,我原来是爱着道英哥的。

     告白前做过最坏的打算是道英哥不再理我。不过他很心软,我之后可以假装认错,他没几天也会原谅,继续和我当朋友。

     有点坏。不过我爱道英哥,我始终觉得爱本身没有错。

     道英哥居然同意了。

     他说好的时候晚霞倒映在他眼睛里,还有小小的我的投影,我看进去的时候觉得自己突然间成了宇宙的中心。幸福的像晚霞晚风夕阳手拉手围着我跳舞。

     感谢丘比特!感谢月老!

     我还亲吻了道英哥。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天气。


2014年6月26日

     今天按正常情况是道英哥他们高考成绩公布的一天。不过道英哥分数很高,前几天学校已经查到了,是道英哥的正常水平。

     他很高兴,跟我说如果按照他最近的研究,这个分数正好比他心仪大学的理想专业分数线高上几分,如果运气好,他眉开眼笑,像吃到美味胡萝卜的兔子(抱歉,道英哥其实不喜欢胡萝卜!(谨记),他可以实现梦想。

     道英哥很久之前就想念这个,替他开心。

     不过他最近还是很忙。金阿姨比他这个当考生的还焦虑,虽然知道这个分数已经够上很好的大学,但依然不太放心,催着他研究各种学校各种志愿,说什么每年高考情况不一样,不能这样盲目自信,弄得道英哥也传染上焦虑,时不时忧心自己能否被录取。

      好在今晚成绩公布的同时也公布分数线,今年的分数线甚至比以往低一些,道英哥的同位分还要高一点,更好的学校也不是没可能,这样想着,希望他能安心些。也希望道英哥得偿所愿。

        

2015年2月14日

     今天我成年了。家里只有我一个人。

     道英哥给我买的蛋糕很好吃。蜡烛是一根一根的,我问道英哥为什么不买数字蜡烛,他很严肃地宣称数字蜡烛没有这种有仪式感,结果没想到插下并点燃十八根蜡烛虽然很讲究,但却是项大工程,他给我唱生日歌,又催着我许愿,蜡烛把他的脸映得红彤彤暖烘烘,很可爱,我又趁他不注意偷袭,亲了他一口。

     十八根蜡烛害得我俩吹了好半天。

     蜡烛拿下来后蛋糕卖相已经不太好看,道英哥却很自豪,说自己有先见之明,还好在点完蜡烛之后就拍了照,我让他给我看,相机里我有很深的酒窝,看上去特别幸福,其实也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今年的愿望是希望之后都能有这样的生日。写在这里不算说出去,拜托让我实现吧。

     道英哥给的礼物有双份,是手表和围巾。他说这是因为我生日恰好是情人节,所以一起送了礼物。

     每年都想和道英哥一起过这一天。


2015年11月11日

     我不应该在今天来找道英的。

     金叔叔和金阿姨来看他了。

     我们被发现了。


2016年2月14日

     今天依然是和道英哥一起过的。

     蛋糕四寸,没办法实现道英哥原来的仪式感,十九根蜡烛根本插不下,道英哥只好悻悻地插上数字蜡烛,看着蛋糕发呆。

     其实前几天的时候他的生日也是这样过的,他也是这样的神情,望着蛋糕上忽明忽暗跳跃的烛光出神,我当时问他在想什么,他说他在许愿。

     我哄他,让他闭上眼睛再许愿,不然看不见生日之神,愿望可能就无法实现。可能我杜撰的这个名号有几分好笑,道英看上去开心了一些。

     我知道他在想什么,我们穷得只剩年轻,余额狼狈得让人不忍直视。冬天的出租屋很冷,这里的暖气老不顶用,我们常常围着电炉瑟缩,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捧着那根蜡烛。又想到道英哥给我讲的故事,如果可以我真宁愿卖掉祖传的金表或是天生的秀发,换我们这间屋子能暖和一点。

     不过偶尔为了取暖,道英总是会很紧很紧地拥抱我,紧到让我有时错觉我们是连体婴,在冷到麻木的这间屋子里,这种拥抱有种生死相依的味道,我突然觉得,其实这样也很好。


2017年5月13日

     最近很忙。好久没有写日记。

     道英哥也很忙。我们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在一起。

     老师其实很好,所以课题更要好好做,我都记不清在图书馆熬过多少个大夜,也说不准这样是真的为了做课题还是为了逃避现实。

     为什么实习生会有这么多事情?道英总说大公司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,他一直脾气好会做人,老是被上司推出去交际应酬,好多个晚上都醉着回家,我劝他不如换个工作,左右我做课题也能赚些钱,他拒绝,说我们还要更好的生活。

     趁着年轻还能喝,他笑着说,尽量喝出点名堂好了。

     现在的公寓很好,装修漂亮设备现代化,我却时不时怀念我们去年的那件破出租屋,怀念抱在一起取暖的冬天,怀念床头柜上的贴纸。

       

2017年7月10日

      我们分手了。

      几天前衣柜里突然变得空起来,我发现道英哥有些衣服不见了。想着他可能是送洗了这样安慰自己,不安的感觉却越来越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一段时间前吵过架,他喝酒喝出了问题,我怕得要死,怕他痛,怕他不注意得了胃癌治不好的病,没忍住和他吵了一架,我们历年来吵过很多次架,吵来吵去总能和好,可能我们也都不把这些吵架当成吵架。但是那天我吵完了走出医院,满脑子都是这次吵完恐怕再不能和好。所以就算还生着气,我依然想方设法地给彼此找了台阶。我想以后我再努力一点,他就不用这么辛苦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种不安感应验了。道英提分手的时候冷静得像谈判,他忘记了昨天其实是我们的五周年纪念日,我没提,等他先说起越来越空的衣柜。

       我的第六感还挺准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开始清衣柜的日子和我推算得差不多。对前男友依然能做到坦诚,这也算珍贵了。

       

2018年10月16日

       很忙。忙一点很好,不至于太想念道英。

       他最近的工作好像步入了正轨,似乎也不怎么喝酒,但好像还是很忙,没有恋爱。

       退掉了那间公寓,里面装的好像都是不开心的回忆。幸运地租回了我们的出租屋。

       房东阿姨说最近一年没人来租,家具还是我们之前遗留下的那些,也没更换。我摸着柜子上的桃子和兔子的贴纸,找到马克笔给他们之间的爱心补了色。


2019年12月3日

        要出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想来想去还是很感谢老李帮这个忙,让我去海外分公司工作的时候支持我申请了研究生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也很想道英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想着,偷偷去看他了。他今天看上去心情很好,下班的时候一直在笑。又吃麦当劳。

        

2020年2月1日

       道英的生日。让老徐帮我偷偷在他家门口放了一束玫瑰花。

       老徐现在很会念叨人,喋喋不休讲了半个多小时,又怪我不能自己说,又担心他这样干被李永钦看见了会产生不必要的误会,破坏他们之间的感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说你们情比金坚,又加码两瓶酒贿赂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徐说他现在看上去很好,还是没有恋爱,还是爱吃麦当当。不知道他会不会想我,老徐说李永钦嘴可严可仗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生活似乎平淡充实又幸福,活得像平行世界里没遇见郑在玹的金道英。没有我的话他也不会那么辛苦。


2021年2月14日

        很久没在生日这天写日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想念从前的生日。想念陪我过生日的道英哥。

        二十四岁生日这天买了个巨大的蛋糕,但是公寓里只有我一个人,吃到最后奶油变得又冷又腻,酒其实也不好喝,结局是吐了很久。房子和我一样空荡荡。

        喝酒喝到这样子原来这么难受。道英从前这样痛苦的时候又在想什么?我明白得太迟。二十四岁才能不那么幼稚。

        再也不敢在日记本里写生日愿望了。


2022年9月27日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回国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徐来了机场,一看见我就神神秘秘地问我知不知道李永钦和金道英去干什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他倒是很激动,告诉我金道英知道我要回来,约李永钦喝酒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说明他对你也念念不忘,徐英浩正告我,顺便又从我处敲得一顿饭。

         酒喝多了很痛苦。他明明这几年跳了槽后就很少喝过,又有胃病历史,我叹气。结果晚上又收到李永钦电话,打给徐英浩,说金道英已经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喝得不太舒服,眉毛皱得深,我的五脏六腑也跟着皱起来。喝成这样还在惦记他的假花,道英哥素来勤俭持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从门口垫子下找到了钥匙,道英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过。把他安顿好的时候又幸福地恍惚了,如果我们之前没有再见,现在应该也过着这样的生活。


2022年10月13日

     新家在道英家对面。我们成了邻居。

     蓄谋已久。也要感谢廷祐老徐等人的热心帮助。

     没想到会在出租屋那里遇见道英哥。

     他放不下,我也一样。


2022年11月16日

     其实我没喝醉。最后一次骗道英哥。

     他还是很容易心软的性格。

     我们又在一起了!

     感谢他还爱我。感谢我们兜兜转转还能走到一起。


2022年12月28日

       道英哥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好紧张,对金叔叔金阿姨总会觉得愧疚,道英哥在所有人眼里是多好的一个孩子,学习好听话懂事又孝顺,金阿姨管他有些严格,与这份严格对等地爱着道英哥。他们对我这个父母并不关心的小孩也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是我带着道英哥走上了这条路。当时太小,现在回头看原来爱也有利齿,总会伤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道英哥的眼睛很亮,他说是金叔叔和金阿姨让我一起回去的,他们也知道回去的是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还是很爱道英,对道英的爱在天平上压过了世俗的认可。我赌赢了,却并不快乐。我爱着道英的方式还是卑鄙的。


2023年1月19日

       去道英哥家里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金阿姨的手艺一向很好,吃着吃着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。其实好孩子道英也有过叛逆期,但他的反叛很温和,最多是不爱吃家里做的饭,喜欢天天和我一起去学校门口吃小吃摊,就算这样,也都是小心翼翼害怕被金阿姨发现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善良又孝顺,做过最悖逆的事情是和我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金叔叔和金阿姨对我依然很好,他们是和道英哥一样好的人。金叔叔向我坦诚他最近几年有在试图接纳我们的关系,金阿姨说没关系以后就把这里当做家。

        金阿姨不知道,有这样的家庭是我一度的梦想。小时候金叔叔来给我开家长会,现在想想依然会感动,总是做多了饭菜的金阿姨,会把多出来的部分匀给我这个独自在家的小孩,也会邀请我到家里吃饭,说着小孩子开火怕有危险,外面的饭店也不干净。我来的时候会做所有小孩都爱吃的烤鸡翅,道英哥小时候也特别爱吃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晚还是有烤鸡翅。

        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我的爸妈,他们一度感情很好,但没能逃过七年之痒的宿命,最后相看两厌,却又因为他们理解中父母的责任不得不被迫继续做戏给我看(演技很烂,出于尊重我没有过早拆穿他们,或许我当时也沉湎于他们撰写的家庭和睦的剧本里),和道英哥在一起后总害怕我们有朝一日会步他们的后尘,好在尽管我们错过了一段时间,双方有心,破镜依然能够重圆。还好我们都爱着对方。

        该怎么感谢你呢?道英哥,所有人都说命运公平的验证法是他会让人做交换。没有感情和睦的幸福家庭,但命运换给我的是好一万倍的道英哥,和善良的金叔叔金阿姨东炫哥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的贪心也因为有道英而满足了。


2023年1月22日

         和道英哥一起吃的拉面。我们从前最爱的那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囊中羞涩的时候我向道英哥许诺要让他自由地吃上这家的全家福,现在终于实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道英哥身边跟着的小助理很有眼力见,果然是哥带出来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和道英哥在一起的新年,希望每一年都能像今天这样美满。


2023年2月14日

         今年的生日还是和道英哥一起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李永钦说我们简直疯了,二十六根蜡烛是在闹什么。他甚至拎来了灭火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想到,我们已今非昔比,没吹多久,二十六根蜡烛统统被我们灭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现在又快到三十岁,有些感慨。道英哥骂我想太多,他说他都二十七岁了!

         我老忘记道英比我大一岁。道英不显老,看上去还像十七岁,我们复合久了,他的性格也越来越像他十七岁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每次在他面前这么说,他又总说我油嘴滑舌,嫌我阴阳怪气他不成熟。我哪敢再提。

        跑偏了。本来想说的是,我生命里二十六年,除了分开的五年,其他的二十一年都和道英哥息息相关。我们之间到底是亲情还是爱情?现在也说不清楚,唯一能肯定的是我爱着道英哥,一直都是,从过去到现在,再到有我们的未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